close

新海誠的前兩部作品"星之聲" "雲的彼端 約定的地方"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

"星之聲"題材非常好 但也許限於短短30分鐘及一人工作室草創時期

(這點真的令人敬佩和景仰!!!)

故事交代沒有做的很足 情感卻非常充沛

"雲的彼端"有了更多資金後 新海誠便展現了他神乎其技 令人嘆為觀止的光影場景刻畫

也完整了說完一個充滿世界觀的故事 卻僅止於此


"秒速五公分" 我認為是新海融合以上兩片 終於極致顛峰的完美作品




全片由3個段落而成 分別是男女主角的從小到大 心境轉變

"櫻花抄"光從開頭的櫻花樹蔭便美得讓人讚嘆

街道 電線杆 午後的教室桌椅 電車流動的光 空氣 雲彩 水龍頭 走廊

新海誠宛如天才攝影師 將最純粹的時光凝結起來

每一幕精緻寫實地令人目不轉睛 都可截成桌布 或是心動不已


我覺得電車是故事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日本鐵路交錯複雜 是只有台鐵和捷運的我們難以體會的

換車 換車 軌道 進站 駛站

鐵路宛如城市人巨大的思念 向無止境的時間和空間蔓延

誤點 誤點

儘管外頭大雪落下是秒速五公分 少年仍舊靜止於永恆的車廂中

只有見到少女的那一刻 他的未來才正要開始

這一段節奏掌握極好 從期待不安到完全解放 是毫無缺點的純愛故事

(只是兩人在大雪的空屋中度過一夜不會失溫嗎?XD)

第二段"太空人"則以暗戀少年的第三者心情描述

種子島上開闊的風光 衝浪少女(我看預告以為是男配XD)

便利商店 在車棚等待 一同回家 未來出路

請你不要這麼溫柔 還是無法告白

我好像也做過同樣的事 所以這段看得挺心酸XD


第三段"秒速五公分"以MV式的手法將過去 現在的男女做了對照及交代

巨大而空虛的城市

寂寞的他 總是獨自感慨

成長的他 往往到了逝去的那一天才醒過來

直到回到那顆櫻花樹下 電車進站.......


山崎將義的主題曲跟電影完美融為一體 難以分離

雖然三段加起來只有60分鐘 但情感是極為濃縮的


因為電車總會無情地駛過 帶著我們的遺憾

無論是過去 現在 或未來


http://www.wretch.cc/blog/soso4570/31539452 (原作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r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